top of page
OCIFDH0.jpg

氣候變化及能源危機

近年來地球的氣候產生很大變異,溫室效應可以說是最主要的元兇。自工業革命以來,人類文明快速進步,大量使用各種化石燃料的後果,讓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日益增加。加上人類除了基本的食、衣、住、行需求之外,還有育樂活動,這些活動在科技與經濟發展的推動下,都讓我們對能源的需求遠遠超過其他的時代。根據某些科學家估計,以人類目前對各種能源的需索無度,地球上現存的化石能源很快地就會消耗殆盡。

能源效益

以我們現行的電力系統為例,它的能源效率居然低到只有約35%,也就是說電廠每輸入100瓦的能源(包括煤、石化、核能等),大約只能發電40瓦,再經過其他耗損以及傳輸線路後,只剩下35瓦可以供給我們使用,其餘65瓦就這麼被浪費掉了,這是相當沒有效率的。

為了改善這種問題,並符合「可持續發展」的概念,人類未來所採取的供電趨勢會是「分散式高效率供電系統」,包括熱能回收應用,如此就可以把能源的使用效率提升到80%以上。所謂的「分散式高效率供電系統」,包含了建築物或社區的獨立供電設備、住戶自備部分電力,加上多元化的能量來源,如太陽能、風力、地熱、酒精等的再生能源,如此才能讓能量的運用更有效率。
 

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

「新能源」或「可再生能源」泛指傳統化石燃料﹝石油、煤、天然氣﹞及核能以外的能源資源或能源載體,包括可再生不可再生的類型,如太陽能、風能、地熱能、海洋能、生物能、小水電、氫能、天然氣水合物等。

bottom of page